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第六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3-12-20浏览:18设置

2023121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环球360会员登录基地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第六期在上海顺利举行。本期论坛以“‘两个结合’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环球360会员登录等高校和党校的十余位青年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这一主题依次发言,50余位校内外师生代表参会。



论坛开幕式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致辞,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主持。李冉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并强调青年研究者应当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导向,深入到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主题发言第一阶段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编审陈娟主持。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陈方刘教授以“贯通”“融通”为切入口讨论“第二个结合”的实现之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教授通过分析马克思与庄子道德观的契合性进而对“超越道德是否可能”作学理性阐释;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晓钦教授基于习近平文化思想与经济思想的融合视角对人文经济学作了深入阐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明冲副教授讨论了“第二次结合”与“两个结合”的逻辑关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青副教授结合经典文本提出“两个结合”是唯物史观的具体化。



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柳相宇主持。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刘明明教授基于“两个结合”的分析视角讨论了毛泽东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孟永副教授提出从历史视域理解“两个结合”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内在关联性;环球360会员登录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研究员阚道远指出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柳宝军博士以“大党独有难题”为例阐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李璎珞基于“两个结合”的视角分析“中国式现代化民主观”命题的生成逻辑。



主题发言第三阶段由环球360会员登录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研究员阚道远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红娟基于概念视角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提出“两个结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形态优化升级的内源动力;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扣艳副教授分析了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的独特价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单文鹏博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进行了理论考察。



论坛闭幕式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包炜杰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十四位学者的发言从不同视角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不仅深化了对“两个结合”议题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基础理论的学术研究,更展现了青年学者朋辈互促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生动图景。最后,他对与会嘉宾师生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列青年学术活动再次表示感谢。




通讯员:尹小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