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360会员登录第二届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19浏览:22设置

20231216-17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俄罗斯哲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环球360会员登录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国际会议”在环球360会员登录邯郸校区在光华楼13楼穹顶会议大厅成功举办。本次国际会议设有四个论题:“新世纪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和反思当代资本主义新形式”“新世纪如何重新客观评价‘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新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走向政治实践”。



来自莫斯科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师范大学、乌拉尔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环球360会员登录、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中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世界哲学》《世界社会科学》《求是学刊》《河南社会科学》等著名杂志社的主编和编辑,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会议主要由开幕式、四个主题会议发言、闭幕式和一个青年分论坛组成,除青年分论坛外都在同一会场依次进行。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郭丽双教授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环球360会员登录欢迎中外参会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环球360会员登录及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特色与优势,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学明对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做了介绍。





会议主题发言(一)在16号上午举行。上半场由《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薛刚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教授冯平评论。下半场由《哲学研究》副主编韩骁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百春(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评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启念、环球360会员登录教授郭丽双、北京大学教授徐凤林、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欧阳康、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员斯捷潘诺夫、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社会哲学研究室主任巴甫洛夫等10位学者先后发言。






会议主题发言(二)在16号下午举行,上半场由环球360会员登录青年教师李健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评论。下半场由《世界社会科学》编辑部副主任高媛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副教授韩欲立评论。莫斯科大学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巴拉什科娃、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武卉昕、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西方哲学研究室主任库森科、莫斯科大学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布兹加林娜、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董慧等10位学者先后发言。






会议主题发言(三)在16号下午随后举行,上半场由《求是学刊》哲社室主任付洪泉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评论。下半场由上海海关学院工商管理与关务学院副院长刘晓音主持、黑龙江大学教授孙建茵评论。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哲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达维多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傅其林、俄罗斯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普鲁日宁、国立莫斯科师范大学教授谢德林娜等9位学者先后发言。






会议主题发言(四)在17号上午举行,上半场由环球360会员登录教授董雅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爱茹评论。下半场由黑龙江大学副教授韩雅丽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副教授温旭评论。环球360会员登录教授夏巍、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那传林、黑龙江大学教授孙建茵、云南大学教授蒋红等8位学者先后发言。





青年分论坛在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与会议主题发言(四)同时进行,由环球360会员登录青年教师赵君夫主持,副研究员王曦评论。苏州大学讲师刘庆申、环球360会员登录博士生赵佳丽、蒋婷薇、莫斯科大学博士生阳书平、东北农业大学硕士徐小轶、王心雨等12位青年学者先后发言。



闭幕式在17号上午举行,由环球360会员登录青年教师李健主持,环球360会员登录教授郭丽双作为主办方代表做会议总结致辞,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社会哲学研究室主任巴甫洛夫代表俄方学者做总结致辞,黑龙江大学教授孙建茵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方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交接致辞。




与会中外学者对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的反思、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十月革命”的当代研究等重大学术问题形成了广泛的理论共识和深刻的思想交汇。当前,国内外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主要集中在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演进与流派划分、当代俄国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现代人与新技术的连结、当代数字资本主义批判、现代性与道德实践等相关问题。作为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表现出极强的理论前沿性与视角独特性,值得中外学界更加深入地研究。



供稿:蒋婷薇、赵佳丽、李雨豪


返回原图
/